如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东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要始终把保障农民权益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次数:     来源:

 

2016年6月25日      来源:经济日报

 

  ——访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本报记者 黄晓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指明了方向、划清了底线、明确了重点。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仍然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的精辟论述,对于搞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土地管理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进不进城农民自己说了算

  记者:为什么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姜大明: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任何时候不要随便动农民的土地。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放在历史大进程中审视,一时看不清的不要急着去动,进不进城、退不退地,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能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财产,农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收入,包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始终把保障农民权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对于进城农民,应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事关重大,必须审慎稳妥推进。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

  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土资源部门将如何更好地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姜大明:落实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快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夯实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基础。要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支持配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时提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颁证等成果资料。

  要审慎稳妥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激发农村活力。三项试点工作要在总结试点前期工作基础上,强化主体责任,加快改革步伐,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试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既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差别化探索,又坚持改革目标,坚决守住底线。

  落实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和土地整治工作。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决定了耕地保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十三五”时期,要按照藏粮于地的战略要求,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办法,健全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建立耕地保护利益补偿机制,增强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要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落实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征收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趋紧和加快投资项目审批的形势下,农村土地征收工作面临的矛盾更多、困难更大。

  耕地保护质量数量并重

  记者:当前在农民和土地关系上,有哪些重点工作需要推进?

  姜大明:当前要抓住农民与土地关系重点问题,做好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工作。

  一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与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出发,改变过去重数量轻质量的做法,实行数量质量并重管理,切实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以粮食主产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原中央苏区、耕地后备资源丰富地区、粮食主产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支持实施新一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

  二是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助力精准扶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落实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政策,同时也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要坚持群众自愿,确保农民愿意、农民参与、农民满意;坚持群众受益,确保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调剂收益全部返农村,切实惠及农民;坚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是协同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推动多要素联动,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改革的协同性和耦合性,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形成改革合力。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调研指导和评估总结,深入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按照立法与改革同步推进、相向而行的要求,及时开展《土地管理法》修订研究。

  四是巩固拓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产权制度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核心,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农民土地产权的重要保障。要重点抓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农村基层落地,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2017年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