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东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以“三资”管理创新力推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来源:




加强“三资”管理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近期,笔者赴山东省临朐县调研,详细了解该县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模式方面的创新举措,总结该县探索资金使用规范化、资源配置高效化、资产运行股份化、系统监管透明化的有效实现路径。

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层阵地临朐县重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治理体系,主要从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完善两个层面持续深化相关领域的系统化改革创新。在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集体经济治理的一系列制度文件。具体包括:建立了行政村、自然村工作台账,全面摸清了家底,搞清了资产的数据;实行重大资产处置分级审批制度,规范资产处置程序;制定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专项规划,明确了短期和中长期规划目标,立足长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体制机制完善方面,临朐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成立了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监督小组,强化监督;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代理村级账务,实现四级记账全程监督;集体资源发包实行扫码收费,全面杜绝违规收缴;建立信息公开和预警机制,实现资产规划管理和财务监管的精细化、智能化。这些创新举措形成了相互制约的新型治理机制,为集体经济的规范发展提供了保障。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临朐县集体经济运行效率和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运用信息技术,打造“阳光村务”深入推进集体经济信息化建设,形成了集体经济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新格局,在合同管理、资产交易和财务监督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在合同文书管理方面,开发“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集体经济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电子化管理。系统内嵌入预警提醒功能模块,对存量合同做到提前预警提示,避免合同期限溢期;与支付平台有效对接,承包费实行自动扣款程序,解决了过去合同管理漏洞百出的问题。“三资”交易方面,明确规定3万元及以上的集体资产处置和重大项目的承包,必须通过信息系统进行网上公开招投标;对网上公示时间进行动态管理,按项目金额分档设定公示时长,增加社会监督时限;资产处置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打通了集体资产交易决策和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塑造了“阳光行”的政务环境。在财务监督方面,通过二维码和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建立了财务信息公开体系。村集体一般性支出和“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实时收支数据,通过扫码可无障碍查询;移动终端可接收县财政局推送的各类财务警示,警示内容分类明确,问题线索快速定位。通过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临朐县集体经济全面实现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开辟专项路径,唤醒“沉睡资产”面对集体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资产虚增虚大、资金囤积待发等问题,临朐县结合当地实际,以问题导向,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专项规划,明确了“活化存量、增益增量”的专项路径。“活化存量”上,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全县范围内的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科学评估。通过对账实查、定性判断、市场评估等方法,分类识别闲置和静默资产,制定处置方案。同时清欠集体债权,加强催收力度,存量资产得以充分激活利用,显著提升了集体资产使用效率。最近两年来,临朐县共清理集体土地3583亩、各类集体资产1800处、清欠承包费4672万元。通过对各类资产资源的有效转化利用,增加了村集体收入6615万元。“增益增量”上,各村结合本村区划、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素,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临朐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共领办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16个,新上农副产品加工、劳务服务、电子商务等增收项目516个,解决5300多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8600万元。新型经营主体和新的盈利点成为增量提质的有力支撑,通过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临朐县集体经济开启了全新格局,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和风险化解的双丰收。

实施重点工程,拓展发展空间柳山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实施“土地托管”“科技兴农”“主体培育”三大工程,统筹优化不同地域村民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呈现村际联合发展的新格局。在土地流转方面,通过签订托管协议,突破单一村域视角,实现镇域内相邻多村零星耕地和部分低效果园的集中统一经营,土地使用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立足镇域统一配置专业种植大户,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实行统一品牌包装,产品实现整体对外输出,市场价值得到大幅提升。在科技引进方面,与农业科研单位和高校合作成立专项课题组,针对本地区主导产业和重点品种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研发和应用农作物健康栽培、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等技术体系,带动全镇及周边地域农业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在培育经营主体方面,重点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并通过人才引进、技术培训、考核激励等举措,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经营的专业化农业劳动力队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就业创业,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重要保障。三大工程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有机衔接,形成一个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成功突破地域束缚,实现跨区域、跨村际统筹发展。

来源:《农村经营管理》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