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东县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让农民积极参与农村改革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农村改革创新,在坚守底线前提下,鼓励各地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

深化农村改革是一个长期任务,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当前,农村改革在深水区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都到了关键节点,只有让改革成果持续地、实在地惠及广大农民,才能充分释放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力,形成良性的激励循环,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油蓄力。

聚焦需求,激发农民主动性。深化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每一项试点落到具体的一个村,对农民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给农民讲明白。应当站在农民的角度换位思考,既要拿出绣花的耐心功夫,也要花心思研究方式方法,把改革的具体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让农民说出来。农村是农民长期生活的家园,深化改革的具体办法、发展的详细路径,应当让农民发表意见,让农民把心里的需求、想法、看法说出来。把选择权给农民。把选择权给农民的前提是不违背农民意愿。哪一项改革在基层的推进也离不开农民的积极主动。必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给农民选择的时间和余地,引导农民从身边的变化中,提高对改革的认识,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让农民顺心。

广泛发动,提升农民参与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就是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更广泛发动农民参与,持续推动基层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积小胜为大胜。一方面,增强基层各类组织的凝聚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环,离农民最近,应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自治组织,是集体选出来的核心,应激发其活力,多挖掘“土办法”,搭建扎根于本地实际的平台,让农民更方便、更愿意、更乐于参与村庄的各项决策,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返乡创业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村里能人,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也应该是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应当引导其带着农民一起干,营造利于改革的舆论氛围。还应树立更多的乡村示范典型,让农民从周边村的变化中认识到改革的好处,激发农民群众的干劲和创造力。

惠及民生,提高农民幸福感。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往往是具体实在的改变,也往往通过所见所得所获来评判发展成效。应当优先解决好农民眼前的急难愁盼,结合各地区甚至各村的实际情况,顺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优先改善最急切、涉及大多数农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综合研判各类改革的推进条件,稳扎稳打地释放改革效能;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的提高,改革的获得感不应只来自分红,还应包括周边环境的改善、生活品质的提高,应当逐步通过改革,瞄准“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再到精神产品供给,逐步缩小城乡差异,让农民群众暖心;提供高质量精神食粮,当前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显著提升,既要挖掘一批类似“村超”“村晚”的本土赛事活动,又要为民间各类能人搭建施展才华的机制平台,提供发挥特长的机会,让农民展现出新时代的风采。

源:《农村经营管理》2024年第2期